乳房專科醫師談自體脂肪隆乳

乳房專科醫師談自體脂肪隆乳

 

乳癌很可怕嗎?

與歐美女性相較,東方女性乳房雖然較小,但乳腺發達緻密利於哺乳,卻也因此更易罹患乳癌,尤其飲食西化後讓東方人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但與其他癌症相比,乳癌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近100%的特性,甚至可進行微創手術摘除病灶。

 

乳癌有何篩檢方法?

乳房X光攝影在歐美國家是許多女性會選擇的篩檢工具,但在台灣可能就沒有那麼合適,因為亞洲年輕女性普遍乳房組織較緻密,乳房脂肪也較少,所以進行乳房攝影時較難分辨腫塊的變化,即使發現也已是第2期以後,治療效果就大打折扣,黃醫師建議亞洲女性,應該要進一步合併接受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檢查,才能掌握雙峰的健康。

 

 

目前政府補助的乳癌篩檢是甚麼?

目前政府補助的部分乳癌篩檢:政府補助45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費用

 

做乳房攝影就是最好的嗎? 每次檢查都覺得好痛怎麼辦?

黃醫師表示,台灣有8成以上女性屬緻密型乳房,且越年輕越緻密,目前檢查乳癌方式有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檢查及乳房磁振造影;若高密度乳房者以乳房X光攝影進行乳癌篩檢,檢查敏感度將會降低40至50%。黃醫師建議婦女接受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時,可詢問自己是否為高密度乳房,若是,雖在X光攝影時未檢出,可考慮進行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檢查。

 

平常檢查發現乳房鈣化點是甚麼意思呢?

 

在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的照片上,經常可以在乳房皮膚、脂肪、血管、乳管、乳小葉等部位,看到數毫米至數釐米大小不等的白色亮點,那就是所謂乳房鈣化點的影像。
乳房鈣化是指鈣離子化合物沉積在乳房組織中,這些鈣離子化合物多是磷酸鈣或氫氧鈣磷灰石成分。乳房鈣化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且大部分是良性,惡性機率較低,因此當發現有鈣化點時不用太過悲觀,先諮詢專業醫師判斷是否需進一步檢查,甚至進行病理切片,確定良惡性。

 

是不是胸部比較小,得乳癌的機率就比較低?

胸部大小與德乳癌風險無關。高密度乳房(乳腺比例高於脂肪比例75%以上)是乳癌的隱藏性殺手,其觸感即是堅挺又硬,與胸部大小無關。

 

家族史有乳癌病史,是不是得乳癌機率比較高呢?

有家族病史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母親若在四十五歲被診斷有乳癌,女兒必須從三十歲起做定檢。不過,飲食是降低一般人罹患乳癌的關鍵。
他指出,依據流行病學所說,酒會活化體內致癌細胞,而停經後肥胖、攝取高脂肪與高熱量食物更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籲民眾選乾淨來源食材,切忌飲酒過度和營養失衡,減少乳癌的發生。

乳癌突變基因BRCA1及BRCA2在80歲前罹患乳癌的風險,分別為80%及60%至70%,卵巢癌則有60%及70%,一旦檢出有帶因,可選擇做預防性投藥減少60%罹患風險,加上避免放射線檢查及正常飲食作息,甚至評估做預防性切除,罹癌率可下降95%至90%。

乳癌的風險因子,包括遺傳基因、肥胖、喝酒、熬夜,平均發生年齡在50歲上下,建議有家族史、年輕患者、兩側乳癌或合併卵巢癌等乳癌患者可做預防性乳癌基因篩檢。


乳癌與環境賀爾蒙有關嗎? 環境荷爾蒙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女性荷爾蒙)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長期而持續的接觸會誘發許多婦女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子宮內膜癌、及性早熟……等。已知的環境荷爾蒙約有70種,其中40多種為農藥,但有許多塑膠容器、與食品添加物也含有環境荷爾蒙。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自體脂肪豐胸之後的檢查迷思> 

自體脂肪隆乳打越多越好嗎?

脂肪並不是注射越多越好,根據個體胸部的脂肪量以及皮膚延展度,決定可以注射多少量,不是整個乳房都可以打,必須要避開腺體組織,以少量均勻分散的方式盡量打在原本就有脂肪的部位。

 

瘦的人自體豐胸效果比較差嗎?

其實即使是很瘦的人,如果能夠取出足夠的脂肪,豐胸的效果依樣是很好的,狀況在於如果原本乳房的脂肪含量就比較少,能夠養活的脂肪原本就會比較少。 而脂肪是否要打在胸大肌裡面? 個人建議打在胸大肌以上的脂肪層,注射在肌肉因為有豐富的血流會有增加脂肪栓塞的風險。

 

自體脂肪豐胸,會不會鈣化?

對於沒有做過手術的女性,乳房鈣化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且大部分是良性,年紀變化的過程當中,乳房就會有鈣化的現象。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可以藉由技術把鈣化機率降低,如果團塊越大,倘若團塊中心的細胞無法接收到足夠的營養,就會相對容易造成鈣化,所以可以藉由小團塊以及盡量分散,以減少鈣化的機率。

 

自體脂肪豐胸之後,超音波檢查可能的變化是甚麼?

由於手術後增加了許多脂肪細胞團塊,所以可能會看到許多小水泡,小囊腫等等,這是恢復的過程。要找具有這方面經驗豐富的醫師或是醫療機構做診斷,以免過度診斷造成不必要的驚慌。

 

自體豐胸之後要怎麼做乳房健康檢查?

可以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檢查。

 

自體脂肪豐胸之後,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自體脂肪移植和隆乳手術已經發展數十年,在外科上都屬於很成熟的技術,尤其對於乳癌手術後或是其他原因的重建,只要是合適的醫師施行,效果都很不錯,研究上追蹤後可以留存的注射體積約在55到82%之間。然而還是有些惱人的小問題有可能會在術後數個月內發生,不過大多數屬於良性的變化,只要回診就可以得到合適治療,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會發生,文獻上認為約有7%的人會有只需追蹤不需手術的小腫塊,另外只有3%會有需要額外治療的併發症。

 

自體脂肪隆乳會造成乳癌嗎?

在Claro等人於2012年的文獻回顧中,統計了616名病人,平均追蹤45.2個月,發現了14個復發的乳癌,但是未有新發現原發(primary)乳癌的例子。在另一篇Largo等人於2014年的文獻回顧中,統計了1453名病人,平均追蹤16.3個月,則發現2名乳癌(0.1%),低於一般人口的發生率。所以,雖然文獻回顧會有取樣偏差(selection bias)和發表偏差(publication bias)等無法校正的先天限制,還是可以說目前為止文獻上並無自體脂肪術後增加乳癌機會的證據,但仍需要更高品質的研究設計來加以驗證。 在醫學中心有越來越多的乳房專科醫師使用脂肪來修復乳癌病患術後胸部的形狀,表示自體脂肪豐胸的安全性被越多的醫師肯定。

這是美國關於乳癌的官方網頁,也說明自體脂肪豐胸是一個新的被認可乳房重建的方式。( 圖片資料來自於https://www.breastcancer.org/ )



家族史有乳癌病史,我可以做手術嗎?

可以做基因檢查以判別其風險,但是要注意減少環境賀爾蒙,以及避免高脂肪高熱量飲食,才是減少風險的不二法門。

 

乳癌高風險基因篩檢是甚麼呢?

以週邊血萃取DNA,分型結果通過品質檢測後,與乳癌、卵巢癌之華人常見,或病例對照研究之相關生殖細胞系突變位點進行比對,包含BRCA1及BRCA2等5個基因和13個高風險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