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抽脂隆乳死亡!抽脂真的安全?廣告不會說抽脂麻醉真相

2022.03.03 by
資料來源: 新聞稿自助吧

抽脂隆乳死亡!抽脂真的安全?廣告不會說抽脂麻醉真相
2020-04-20 18:40:28

(圖1/麗波院長李咏馨醫師說,皮下肥厚脂肪、皮膚鬆弛、骨架部分成因的雙下巴個案,得以醫學專業處理。/麗波醫療提供)

抽脂隆乳死亡!抽脂真的安全?廣告不會說抽脂麻醉真相 (文章轉自麗波永康國際診所官方部落格)

為什麼抽脂隆乳會死亡?
根據新聞報導,這次韓國的抽脂死亡案例,似乎是以睡眠麻醉的狀況下進行抽脂手術,因個案躁動,再給予更多的麻醉藥物,手術中發現其生命徵象改變,便開始急救,搶救過程中出現了口鼻流血情況。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呼吸抑制?是血壓下降?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候群?
發生這種狀況,相信身為醫師沒有人願意遇到,也對往生者致上哀悼之意…而實際的狀況,我們都不在現場沒有辦法評判, 但是這更提醒我們對於安全的重視安全絕對是我們最重視的!
抽脂意外事件時有所聞,不少人到門診時,也同樣會對於抽脂安全性有所疑慮,甚至猶豫要不要進行手術,但其實抽脂手術和早期相比,抽脂安全性已高許多,只要是挑選了對的抽脂方法,以及專業謹慎的醫師及醫療團隊,抽脂是可以非常安全的。

抽脂是可以很安全的進行的,但必須符合下列四個要件,缺一不可

  1. 不使用靜脈麻醉或是全身麻醉(NO IV SEDATION) 抽脂手術通常時間較長,再加上牽涉到疼痛的血壓反應以及水分進出電解質的變化,清醒的狀況之下能夠確定心臟與腦部能正常運作,腹部的抽脂也能確保沒有傷及內臟的顧慮,即使一有任何的小不舒服都能即早發現並即早處理。
  2. 嚴格遵守腫脹麻醉技巧(True Tumescent Technique) 這是一種特殊的局部麻醉技巧,並非麻醉藥物打進去那麼簡單,做的好的腫脹麻醉技巧可以達到手術過程不會疼痛,而且配合顯微套管抽脂可以做到皮膚自然回彈並不需穿著塑身衣。
  3. 不應給予靜脈點滴( NO extra IV fluids) 抽脂過程牽涉到很多水分以及電解質的變化,如果再加上點滴,很多時候或超過人體負荷,而造成肺水腫或是血液過度稀釋而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
  4. 避免過度抽脂(No Excess liposuction) 根據統計,如果抽脂的面積或是體積過多,就會有一定比率的人無法承受而身體出現狀況,而這部分無關技術,所以醫師要能夠知道抽脂安全的上限,而非越多越好。

 

 

https://www.tma.tw/ltk/107620804.pdf
詳細可以見李醫師2019年針對抽脂的安全性的論述的發表,裡面把各種身體機制講解的非常清楚,抽脂看似簡單,但是如果要做到安全、曲線精緻的雕塑,是一門專精的學問。

 

抽脂安全最主要關鍵→抽脂技巧的掌控度

簡單來說,要是抽脂的過程中,沒有感到疼痛,自然也就不需要使用靜脈麻醉或是舒眠,因此清醒的抽脂手術,不適感更低,且非常安全的。 但是如果會感到疼痛,就必須要讓客戶在舒眠的狀態,否則手術難以進行,但是舒眠的藥物並沒有止痛的效果,客戶還是會因為疼痛做出反應無法配合手術。 此時麻醉負責人員就必須要添加止痛藥物,過量的止痛藥物容易造成血壓的變化以及藥物的交互作用,血壓的變化又必須要增加水分的給予,在一個惡性循環當中增加了許多抽脂風險(例如呼吸喘、肺水腫、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候群…等)。

要怎麼做到抽脂不痛呢?

在於選擇完全腫脹麻醉技巧(TRUE TUMESCENT TECHNIQUE)

腫脹麻醉的定義:單使用局部麻醉且沒有使用任何額外的靜脈、肌內或吸入性的給藥。
為什麼可以不痛呢?
利用純熟的腫脹麻醉技巧,就可以在人體脂肪層裡面可以達成麻醉與止血效果,以筆者的經驗,所有的抽脂手術,無論大小或是抽脂量,乃至於豐胸、拉皮等手術,都可利用此技巧操作。 進行療程者皆可在舒適狀態下完成手術,其不適感其實非常低,甚至是在手術過程,是可以一邊聊天,完全沒有併用到其他的麻醉藥物的必要。

當我們把液體打入脂肪層的時候,脂肪層會有所變化,血管會縮小,神經會遠離抽脂的位置,脂肪也會變得相對容易游離,呈現適合抽脂的狀態。

局部麻醉抽脂就安全嗎?

光光只有局部麻醉抽脂是不夠的,誠如上面詳述,抽脂安全是每個步驟環環相扣:

  1. 脹麻液施打量與速度應適中、藥物劑量計算正確。
  2. 避免系統性麻醉。
  3. 避免嗎啡類藥物。
  4. 避免靜脈點滴。
在專業的醫療團隊,做好萬全準備之下,抽脂才當然是相對安全。

 

抽脂危險迷思

民眾過去迷思「抽脂很危險」並非無根據的,醫院裡一般手術的死亡率是五百分之一,自然生產的死亡率是萬分之一,手術中因為麻醉死亡風險約莫一至兩萬分之一,其中有一半是因為心肌梗塞,而抽脂的死亡率的統計則介於五千分之一至三萬分之一,而使用完全腫脹麻醉技巧(TRUE Tumescent technique),死亡風險估計是五十萬分之一,是一般的百分之一,因而證實為相對安全的抽脂方法。

靜脈/全身麻醉的抽脂風險是來自哪裡?

老話一句,醫師的經驗跟技術還是最重要的前提
如果使用靜脈麻醉,而且鎮靜程度很輕,保留患者的肌肉疼痛反射,這樣方式相對可以讓患者有自主保護能力而降低肌肉受傷臟器受傷風險,但是由於鎮靜程度輕,個案可能比較難配合手術,會需要旁人壓制。
如果全身麻醉因為要插管,就必須要給予肌肉鬆弛劑,所以肌肉反射的保護這個部分就會完全被抑制了。
另外麻藥本身的風險是兩者都有的,合併局部麻藥的使用也會讓合併症機率增加,麻藥風險的發生常常是一瞬間,所以需要專業人士的專人負責。
靜脈麻醉全身麻醉兩者相比各有優缺點,但是靜脈麻醉對於呼吸道的保護力沒有全身麻醉插管好,這部分要考量在內。

脂肪栓塞是甚麼?

脂肪栓塞是指在抽脂手術中,由於手術操作不慎,致使脂肪團塊進入血管,隨後流向全身其他部位,造成血管阻塞的情況。而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是避免脂肪栓塞的最大重點,顯微套管抽脂因為有其特殊的腫脹麻醉液體技術,與市面上普遍的抽脂方式相比是相對溫和的抽脂方式,也能更加降低此風險發生機率。

以顯微套管抽脂方式來說,主要還是以特殊腫脹液的局部麻醉為主,靜脈鎮靜麻醉佔顯微套管抽脂手術是輔助的角色,提供給心理壓力較大、天生非常害怕針刺感或對手術有不好經驗的客人多一種手術選擇


抽脂不需靜脈/全身麻醉,逐漸變成主流

抽脂技術發展至今,市面上也有相當多的抽脂技術,不同的醫師也有其習慣的抽脂方法,有的會使用靜脈麻醉,有的則是挑選全身麻醉的作法。
而診所目前選擇所使用的tumescent局部麻醉,因有著清醒操作的特點,且不合併使用其他麻醉方式,可讓患者在舒適的狀態下進行手術,由Dr. Jeffery Klein帶領之下,早已在海外成為主流。

局部麻醉顯微套管抽脂在美國,是公認最安全且是唯一備受肯定的抽脂方式,但是在台灣尚不普及,目前麗波永康國際診所採用的顯微套管抽脂做法,是師承Dr. Klein的方法,仍持續累積豐富的東方經驗,竭力達國際水平,而目前也提供國際性的服務。

更多抽脂安全/抽脂麻醉常見迷思請至官方部落格
https://microliposuctio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15.html

BACK

相關內容

夏天來了,副乳造成摩擦皮膚不適? 李咏馨醫師: 僅運動不夠,可考慮顯微套管抽脂手術

夏天來了,副乳造成摩擦皮膚不適? 李咏馨醫師: 僅運動不夠,可考慮顯微套管抽脂手術

閱讀更多